苯磺酸MSDS

  • 发布时间:2023-06-13 00:00:00

检测项目报价?  解决方案?  检测周期?  样品要求?(不接受个人委托)

点 击 解 答  

第一部分:化学品名称

化学品中文名称:苯磺酸

化学品英文名称:benzenesulfonic acid 英文名称:phenylsulfonic acid

技术说明书编码:1815CAS No.:98-11-3

第二部分:成分/组成信息

有害物成分含量CAS No.

苯磺酸98-11-3

第三部分:危险性概述

健康危害:吸入、摄入或经皮肤吸收后对身体有害。本品对眼睛、皮肤、粘膜和上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。吸入后,可引起喉、支气管的痉挛、炎症及水肿,化学性肺炎或肺水肿。中毒的症状可有烧灼感、咳嗽、喘息、气短、喉炎、头痛、恶心和呕吐。

环境危害:对环境有危害,对水体和大气可造成污染。

燃爆危险:本品不燃,有毒,具强刺激性。

第四部分:急救措施

皮肤接触: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着,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。就医。

眼睛接触:立即提起眼睑,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。就医。

吸入: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。保持呼吸道通畅。如呼吸困难,给输氧。如呼吸停止,立即进行人工呼吸。就医。

食入:用水漱口,给饮牛奶或蛋清。就医。

第五部分:消防措施

危险特性:受高热分解产生有毒的硫化物烟气。

有害燃烧产物:一氧化碳、二氧化碳、硫化物。

灭火方法:消防人员必须穿全身防火防毒服,在上风向灭火。灭火时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。

第六部分:泄漏应急处理

应急处理:隔离泄漏污染区,限制出入。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防尘面具(全面罩),穿防毒服。用大量水冲洗,洗水稀释后放入废水系统。若大量泄漏,收集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。

第七部分:操作处置与储存

操作注意事项:密闭操作,局部排风。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,严格遵守操作规程。建议操作人员佩戴防尘面具(全面罩),穿连衣式胶布防毒衣,戴橡胶手套。避免产生粉尘。避免与氧化剂、酸类、碱类接触。搬运时要轻装轻卸,防止包装及容器损坏。配备泄漏应急处理设备。倒空的容器可能残留有害物。

储存注意事项:储存于阴凉、通风的库房。远离火种、热源。应与氧化剂、酸类、碱类、食用化学品分开存放,切忌混储。储区应备有合适的材料收容泄漏物。

第八部分:接触控制/个体防护

工程控制:密闭操作,局部排风。

呼吸系统防护:可能接触其粉尘时,必须佩戴防尘面具(全面罩)。紧急事态抢救或撤离时,应该佩戴空气呼吸器。

眼睛防护:呼吸系统防护中已作防护。

身体防护:穿连衣式胶布防毒衣。

手防护:戴橡胶手套。

其他防护:工作完毕,淋浴更衣。注意个人清洁卫生。定期体检。

第九部分:理化特性

外观与性状:无色针状或片状晶体。

熔点(℃):44

沸点(℃):137

分子式:C6H6O3S

分子量:158.18

主要成分:纯品

溶解性:易溶于水,易溶于乙醇,微溶于苯,不溶于乙醚、二硫化碳。

主要用途:主要用于经碱熔制苯酚, 也用于制间苯二酚等, 还用作催化剂。

第十部分:稳定性和反应活性

禁配物:强氧化剂、强酸、碱。

第十一部分:毒理学资料

急性毒性:LD50:400~3200 mg/kg(小鼠经口);890 mg/kg(大鼠经口)

第十二部分:生态学资料

其它有害作用:该物质对环境有危害,对水体和大气可造成污染,有机酸易在大气化学和大气物理变化中形成酸雨。因而当PH值降到 5以下时,会给动、植物造成严重危害,鱼的繁殖和发育会受到严重影响,流域土壤和水体底泥中的金属可被溶解进入水中毒害鱼类。水体酸化还会导致水生生物的组成结构发生变化,耐酸的藻类、真菌增多,而有根植物、细菌和脊椎动物减少,有机物的分解率降低。酸化后会严重导致湖泊、河流中鱼类减少或死亡。

第十五部分:法规信息

法规信息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(1987年2月17日国务院发布),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(化劳发[1992] 677号),工作场所安全使用化学品规定 ([1996]劳部发423号)等法规,针对化学危险品的安全使用、生产、储存、运输、装卸等方面均作了相应规定。

更多
推荐检测